留言版搜尋:
 
 
成果範例 常見問答題

個人一生照射的紫外線劑量,會累積在體內而逐漸產生色素斑的問題。照設劑量越高者,皮膚色素沈澱的問題就越嚴重。色素的產生主要是因為皮膚細胞內製造出麥拉寧黑色素來吸取過多紫外線的能量,企圖保護細胞的DNA不受紫外線所破壞。然而激增的黑色素若無法隨著正常的代謝排出外的話,就會産生沈澱現象而形成斑。

常見的皮膚問題有下列幾種(見表格),對雷射的反應也都不同。故想要做雷射除斑者,須先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之後,才能建議接受何種雷射的治療,以及了解治療可以達到的效果。(範例圖片)

 
 
雷射除斑前
 
 
雷射除斑後
 
皮膚問題 雷射選擇 雷射次數 特性
曬斑
老人斑
紅寶石
雅鉻
一至兩次 有輕微返黑的機率,治療後防曬要加強,建議SPF > 35 以上
雀斑 紅寶石
雅鉻
一至兩次 有輕微返黑的機率,治療後防曬要加強,建議 SPF > 35 以上
黑色素痣
(未突起)
紅寶石
雅鉻
一至兩次 治療後建議使用人工皮一週以上
刺青 紅寶石
雅鉻
三至五次 深藍、深褐或黑色的色素較容易去除
紋眉
眼線
紅寶石
雅鉻
一至三次 早期的刺青染料成份可能所需治療次數較多
肝斑 銣雅鉻
飛梭
不一定 色素不穩定,雷射後容易復發,須多次治療,並且應多管治療齊下
顴骨斑 銣雅鉻
飛梭
三、四次 真皮層的色素,需要分幾次才能去除
微血管明顯 脈衝光
銣雅鉻
染料雷射
不一定 治療次數取決於微血管的多寡與粗細度
疤痕
痘疤
鉺雅鉻
飛梭
三至五次 雷射磨皮後有返黑的機率,治療後防曬要加強,建議SPF>35以上
皺紋細紋 鉺雅鉻
飛梭
三至五次 雷射磨皮有返黑的機率,治療後防曬要加強,建議SPF>35以上
 
1. 淺層斑(雀斑、曬斑、老人斑)對於雷射的反應最佳。其過程為打完雷射後三天左右結痂,一週左右時結痂脫落之後,斑點消失並且呈現粉紅狀的膚色。僅有少部份人或膚色原本較為黝黑者,有產生返黑的機率。若有返黑的情形,多數會在兩個月至半年左右恢復正常膚色。此時可使用美白藥劑來加速復原。
   
2. 色素痣可利用雅鉻雷射之1064nm波長,可有效地將黑色素痣瓦解,有時較深的色素可能會需要兩次的治療才能清除乾淨。利用雷射除痣比起一般坊間所用的強酸或者燒灼的方式安全,又較不會殘留凹洞疤痕,每次除痣後僅會有點狀出血,可用人工皮來更換貼覆得到理想的效果。 
   
3. 刺青也是利用銣雅鉻雷射來作清除。每次治療後應等待至少兩三個月,讓深層之皮下色素逐漸瓦解吸收。黑色與深藍色的刺青通常可利用1064nm的雷射波長來作清除。紅色與淺藍色需要用585nm的雷射波長,綠色的話則需要用650nm。
   
4. 紋眉與眼線與刺青類似,不過由於眼睛周遭的色素較為表淺,因此治療次數通常比身體上的刺青來得少。
   
5.

肝斑其實在黃種皮膚的女性有極高的盛行率,很容易被誤認為一般的褐色淺層斑,但外觀看起來是一片界限不太明顯的褐色斑,其中可能參雜或深或淺的區塊。肝斑的特性就是好發在顴骨附近,其次是臉頰、額頭、鼻部。許多人被診斷為肝斑時,第一個反應就是自己的肝有問題嗎?事實上肝斑並不是直接與肝功能不好有關,而可能是因為個人體質、荷爾蒙、不良保養化妝品及長期紫外線累積等因素所造成。

肝斑在雷射治療前可以考慮先使用一些美白藥劑,如對苯二酚、果酸、A酸、左旋C等,或者是三合一的美白藥膏。銣雅鉻雷射或者飛梭雷射是目前治療肝斑可以考慮的新選擇。通常接受此類雷射治療後,亦強烈建議使用美白藥劑來多管齊下,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6. 顴骨斑及太田母斑均屬於真皮深層的色素,雷射治療後的初期多半會有一、二個月的色素沉澱期,反而會比治療前更黑,此時須耐心等待色素消退,可搭配美白藥劑來加速色素淡化。
   
雷射治療後保養總覽表
皮膚問題 治療後外觀特徵 照護方法 備註
雀斑、老人斑、曬斑(以銣雅鉻雷射治療)
1. 傷口灼熱感持續約數小時至1天(視範圍不定)
2. 局部輕度腫脹1~2天
3. 痂皮約7-10天脫落,新長的皮呈粉紅色
1. 一日3次以生理食鹽水輕拭傷口再塗藥膏,持續三天
2. 前兩天可冰敷消腫鎮痛
3. 第2~3天後開始乾燥結痂
1. 七天內避免碰水
2. 若碰水則盡快風乾並且上薄層藥膏
3. 手部四肢癒合速度稍慢
4. 須注重防曬與美白
色素痣、刺青(以銣雅鉻雷射治療)
1. 前三日患部會有輕微出血現象
2. 極少局部腫脹
3. 傷口灼熱感約數小時
1. 以人工皮方式貼覆傷口
2. 傷口前2~3天滲出液較多,人工皮邊緣有滲出時即應更換
3. 第3~4天滲出液開始減少,此時更換人工皮應小心,避免破壞新生皮膚
1. 人工皮撕下後,貼新人工皮之前應先以無菌棉棒沾食鹽水輕拭傷口
2. 貼覆人工皮前不需要塗抹藥膏
3. 人工皮緊密貼覆時可碰水
紋眉眼線(以銣雅鉻雷射治療)
1. 傷口灰白、有些許點狀出血
2. 輕微局部腫脹約1~3天
3. 傷口灼熱感約數小時
1. 一日3次以生理食鹽水輕拭傷口再塗藥膏,持續五天或至表皮完全癒合為止
2. 前兩天可冰敷消腫鎮痛
1. 睫毛與眉毛會短暫變白脫落,之後會陸續長回
2. 可正常洗臉碰水,碰水後馬上做傷口清理上藥即可
肝斑(以碳粉雷射與淨膚雷射複合式治療)
1. 患部會有輕微泛紅現象、至多點狀出血
2. 局部腫脹極輕
3. 傷口灼熱感約數分鐘
4. 無結痂階段
1. 無表皮傷口
2. 若有局部較紅之處可配合醫師指示塗抹藥膏
3. 治療後皮膚容易乾燥,應使用保濕面膜與其他保濕產品
1. 碳粉雷射治療後,須加強保濕
2. 靜膚雷射治療後三天,應配合醫師指示使用美白藥劑
顴骨斑、太田母斑、其他黑斑(以銣雅鉻雷射治療)
1. 患部會有點狀出血現象,可能數日後開始結痂
2. 局部腫脹視範圍而定
3. 傷口灼熱感約數小時
1. 一日3次以生理食鹽水輕拭傷口再塗藥膏,持續五天或至表皮完全癒合為止
2. 前兩天可冰敷消腫鎮痛
1. 七天內避免碰水
2. 若碰水則盡快風乾並且上薄層藥膏
微血管明顯(以脈衝光治療)
1. 患部會有輕微紅腫現象
2. 傷口灼熱感約數分鐘
3. 皮膚黝黑者可能會有結痂期
1. 無表皮傷口
2. 治療後皮膚容易乾燥,應使用保濕面膜與其他保濕產品
1. 雷射治療後須立即注重防曬與美白
疤痕、痘疤、皺紋細紋(以鉺雅鉻雷射磨皮治療)
1. 患部呈現均勻之去表皮層狀態,會有點狀出血以及滲出液
2. 臉部腫脹視範圍而定
3. 傷口應作好護理不可結痂
1. 以人工皮方式貼覆傷口
2. 傷口前2~3天滲出液較多,人工皮邊緣有滲出時即應更換
3. 第3~4天滲出液開始減少,此時更換人工皮應小心撕下,避免破壞新生皮膚
1. 人工皮撕下後,貼新人工皮之前應先以無菌棉棒沾食鹽水輕拭傷口
2. 貼覆人工皮前不需要塗抹藥膏
3. 大範圍臉部磨皮者七天內臉部須避開生水
4. 傷口癒合後須注重防曬與美白
 
雷射治療後的特殊注意事項
 
1. 淺層除斑治療後一週內患部應盡量少碰水。如果接觸到自來水,原則上要盡快擦乾風乾,以避免傷口周遭產生輕微之黴菌或細菌感染。前三天可早晚以消毒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乾淨後,塗抹醫師開立之藥膏。三天過後建議讓患部乾燥結痂,第七天即可開始碰觸自來水,讓結痂自然慢慢脫落。
   
2. 請避免手指撥弄或刮除痂皮。
   
3. 臉部以外的痂皮通常脫落較緩慢,有碰水者造成輕微發紅者會更慢(尤其是無法避開水的家庭主婦),可能會在兩週左右才脫落。脫落時皮膚呈現粉紅色;應避免陽光照射並使用防曬乳液(SPF35以上),輔以帽子、陽傘防護持續至少三個月。
   
4. 雷射治療後多少會有些許灼熱感及腫脹,數小時至一天左右會消退,可以紗布沾冷開水濕敷,或以毛巾包裹冰塊冰敷。
   
5.

雷射治療後都有返黑的可能性,色素沉澱可能會持續2~3個月然後逐漸淡化。極少數人會持續更久,此時應加強防曬以免膚色更深,並且使用醫師開立之美白藥劑加速淡化。

   
6. 紫外線不僅只有陽光才有,日光燈與鹵素燈等也都有不同程度的紫外線。因此雷射治療後的防曬乳,在室內也需要塗抹,並且應該每三小時就塗抹一次,才能得到最佳的防曬效果。
   
 

麗夏天固然是女性展露姣好身段的一刻,過多的體毛往往成為眾女性的頭號問題。毛髮有保暖、禦寒的功能,不過隨著生物性演化與社會化的結果,毛髮對人類而言,外觀的重要性已經遠遠超過功能上的意義。對美觀而言,該長的沒長,或是不該長的長了,對於社交生活或多或少都會造成影響。

除毛雷射的原理是讓毛髮的毛囊吸收特殊波長的雷射光能量,達到破壞毛囊細胞的效果。但是由於毛髮會有部份處於生長期,部份處於休眠期,而處於休眠期狀態的毛囊是不會被雷射光的能量所破壞的。處於生長期的毛囊會吸收到雷射光的能量,但每次毛囊細胞所受到的破壞也約僅有三成左右,因此會需要多次並且規律性的雷射治療,才能讓毛髮逐漸的稀疏,逐漸到達真正永久除毛的狀態。若是治療不完全,次數不足或者間隔不一,就只能達到毛髮減少的狀態。因此在治療的次數上,一來一定要看範圍,二來要看毛髮的濃密度與粗細度,然後由專業的醫師來評估可能需要的治療次數,或者在特定次數內所能達到的除毛百分比。

除毛雷射目前以主要分為亞歷山大雷射、二極光雷射、以及改良型脈衝光等。目前亦有較新型的雷射稱之為柔絲光。論首選的話眾多專業醫師的經驗仍以亞歷山大雷射為冠,除了靈活好操作之外,亞歷山大雷射有止痛效果的急速冷卻液態氮系統,也針對東方人毛髮顏色所設計,能最快速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雖然亞歷山大雷射對於皮膚極為黝黑者可能造成能量過度吸收而產生返黑的情形,但這種情況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之下並不多見。

 
雷射除毛需要注意的特殊情況有下列幾種:
 
1. 膚色較黝黑或局部色素沈澱較多者,由於細胞內黑色素較多,較容易吸收雷射光的能量,一來容易造成皮膚灼傷,二來可能影響雷射能量穿透到毛囊,因此須由醫師評估治療的適當性。
   
2. 除毛部位的皮膚不應有任何毛囊感染發炎或者皮膚病等問題。
   
3. 部份的多毛症雖可用雷射治療,但若有藥物成因或腫瘤成因者,應先解決誘發因子後再做雷射治療。
   
4. 雷射除毛以黑色毛髮效果最佳,白色最差。染色過的黑毛髮並不會影響除毛效果。
   
5. 懷孕期間事實上不應做雷射治療,因為就算輕微的疼痛在某部份的婦女仍可能引發不正常的子宮收縮而導致流產,機率雖低但仍不應冒險。
   
雷射除毛後的過程反應:
 
1. 毛根鬆脫期治療後的2週內,毛髮仍會繼續增長。此期間建議輕扯就可以將治療該區毛髮拔除,並且不會有太明顯的疼痛感,因為毛囊已經遭到破壞造成毛根鬆脫。
   
2. 毛髮淨空期治療後1個月內,皮膚會因毛髮脫落後開始會變得光滑細緻。由於雷射治療每次破壞的毛囊約3成到4成左右,受到破壞的毛根其毛孔本身也會因萎縮而變小。
   
3. 毛髮再長期治療後約1~2個月,若未在一個月時接受再次的治療時,未被完全破壞的毛囊就會陸續長出新的毛髮,其質感較為柔軟纖細。建議在一個月至兩個月之間接受再次的治療。
   
常見之除毛部位與治療次數:
毛髮部位 局部90%毛髮永久去除之治療所需次數(註1)
臉部(鬍鬚,腮鬍,前額毛等) 六次至八次以上
腋毛 四次至六次左右
手臂毛 四次至六次左右
大腿毛 五次至七次左右
小腿毛 五次至七次左右
陰毛 五次至七次左右
註1:本表格次數以每月定期接受治療者而定。
 
雷射除毛之其他注意事項:
 
1. 毛髮過多者或過長者,在經過醫師詳細評估後,治療前應將治療部位之毛髮剔短,以便治療時不影響雷射能量的吸收,治療後能讓毛髮易於脫落。但不能以拔除的方式。
   
2. 除毛時會有灼熱感,大範圍除毛時為了減輕不適,可先塗抹局部麻醉劑大約45分鐘。小範圍除毛例如腋毛,可以視患者疼痛耐受度而定。
   
3. 治療後患部會有些許紅腫的現象,可利用冰敷與舒緩凝膠來消退。
   
4. 治療次數取決於毛囊的多寡與粗細度之外,最重要的毛囊的深度與是否抓到成長期時做治療。越深的毛囊則需要更多次的治療才能讓毛囊破壞完全。在休眠期做治療的毛囊則不受破壞,要等到轉為生長期時才能將之有效破壞。
   
5. 一週內請勿使用甘醇酸、 A 酸、去角質、刺激性物質或去角質療程。
   
特殊設備 成果範例 常見問答題 拉皮

柔膚雷射的原理與效果
柔膚雷射又稱之為黑娃娃雷射。這種雷射是利用臉上塗抹超細微顆粒之醫療級碳粉,按壓吸收至毛孔深處後,以1064nm波長之銣雅鉻雷射將碳粉引爆,所釋放之熱能造成毛孔細胞收縮而達到縮小毛孔的效果。柔膚雷射治療後,皮膚多半僅會有短暫的發紅現象,大約24小時之內消退,不會有任何的結痂或破皮出血等傷口。因此對於毛細孔粗大的男女性,用過許多保養品又不見明顯改善者,這種雷射提供快速改善毛孔大小又復原期極短的好選擇。

柔膚雷射除了縮小毛孔外,還有降低油脂分泌、柔性換膚與清除暗沈黑斑的功效。皮脂腺體在受到碳粉引爆散發熱能之後,受到了抑制而使臉部的出油顯著的下降,也連帶使得粉刺與青春痘逐漸減少。皮膚的角質層會在碳粉的微爆當中一起脫落,因此柔膚雷射有所謂的柔性換膚(soft peel)之功效,但不會有類似果酸換膚般很長的癒合期。另外1064波長的柔膚雷射也能淡化各種深層的黑斑暗沈,因此也有美白肌膚的功效。這些諸多的功能,讓柔膚雷射受到普遍的歡迎。

 
柔膚雷射治療過程
 
1. 在施打柔膚雷射之前,可以選擇性塗抹麻醉藥膏以減少灼熱與刺痛感。塗抹麻藥建議等待至少四十分鐘以上,以達到最高止痛效果。
   
2. 施打前,由專業護理美容師為患者先做臉部清潔,然後再塗抹上醫療級微粒碳粉面膜。碳粉會經由按摩壓擠而滲透到毛孔深處,以便引爆時可以讓最底部的毛囊細胞與皮脂腺接受到最大能量,得到最佳的效果。
   
3. 第一次施打柔膚雷射者,醫師會依照皮膚膚色來調整雷射能量,然後逐次調高後續的能量。
   
4. 打完雷射後,皮膚會呈現微紅到泛紅的顏色,逐漸地在數十分鐘到數小時後消退。搭配塗抹後續的抗敏凝膠,可得到更理想的退紅效果。
   
柔膚雷射治療後注意事項
 
1. 治療後24小時內避免濃妝。一週內避免使用磨砂膏、含有果酸或酒精成份化妝水及保養品。 另外也應避免做臉、勿用過熱的水洗臉、或進行三溫暖,烤箱等活動。
   
2. 治療後 3~5 天皮膚可能會輕微搔癢,並且較為乾燥,此為表皮新生的正常反應,請加強保濕防曬。
   
3. 剛接受柔膚雷射治療者,在打完前幾天可能會有小痘痘或白頭粉刺的浮現,此乃正常的修復過程。
   
4. 一週後開始逐漸呈現光滑細緻的膚質。柔膚雷射應在第三週至第四週內重複施打,以得到更加持久的美顏效果。
   
5. 有食物、藥物與其他不明原因過敏病史者,在施打柔膚雷射前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懷孕者則不建議施打。
   
 

衝光在行之多年之下,雖然逐漸有許多新進雷射逐漸取而代之,不過脈衝光的美顏保養效果依舊受到喜愛,主要是因為以美白緊膚為主要效果的脈衝光,施打後恢復期極短。目前的脈衝光治療已經逐漸不以去除黑斑為主要訴求,而是以肌膚光亮美白與緊緻為主。

脈衝光(Intense Pulsed Light )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光照治療,其原理是將連續波長的強光導入肌膚,其作用除了清除表層皮膚的淺層色素之外,還能將光能量導至部份的皮下結締組織與微血管,來促進結締組織纖維與微血管的收縮,所以有「光顏回春術」之美譽。

 
脈衝光的功能與效果
 
1. 去除淺層淡斑
惱人的雀斑、曬斑、老人斑,可以經由脈衝光能量光束瓦解色素斑塊,在數次的治療之後逐漸達到效果。
   
2. 美白效果
脈衝光每發剛打完之當下,皮膚會先產生粉紅色的光澤,然後數分鐘後逐漸消退。漸漸地皮下組織與微血管開始由於熱能的關係而收縮,皮膚因而覺得緊緻並且白皙。
   
3. 治療面部微血管擴張!
血管中的紅血球帶有含氧血紅素,可吸收脈衝光中的瞬間高能量,達到凝結破壞的效果。
   
一. 治療前:
1. 治療前一個月內請勿過度日晒或進行日光浴。
   
2. 治療前由美容護理師或親自做好卸妝、清潔工作。
   
二. 治療時:
1. 戴上護目鏡,並請全程閉上眼睛。
   
2. 醫師會先於治療部位塗上冰涼的專用導光凝膠,再發射治療光束於皮膚真皮層,此時,會感到陣陣光束進入的溫熱感。
   
3. 治療導光凝膠為水溶性物質,治療後以清水輕洗即可。
   
三. 治療後:
1. 立即可感覺膚質較滑嫩、光亮緊緻,毛孔也會縮小。
   
2. 如果有些許紅腫、溫熱刺痛感是正常現象,該情形約於治療後幾個小時逐漸褪去。
   
3. 有淺層斑者治療後幾日內,會有淺層色素斑加深的現象,此乃因色素斑與光束產生治療作用,為正常現象。此情形將於1-2星期後消除,色素斑也將逐漸褪去。
   
4. 治療期間請勿進行其他刺激性之皮膚護理(如:去角質、果酸、A酸),並切記加強保濕防曬。表層色素斑偶爾會出現類似痂皮的剝落現象,洗臉時請輕洗,使其自然掉落,勿以外力摩擦。
   
5. 治療後臉部可立即上妝。除了加強保濕防曬外,無任何表皮傷口需特別護理。每次治療只需二十至三十分鐘,就算您是忙碌的上班族,於休息空檔前往治療,同事主管也不會發覺。但是此時,美麗已於肌膚深層慢慢滋長。
   
6. 脈衝光美顏術是漸進式改善肌膚。故應有5~6次的整合性療程。
 
 
  s
Design By 藝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