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搜尋:
 
 
 

雙眼皮要做到具有美感,需要有經驗與工夫高明的整形醫師。美感的必備條件,就是自然、對稱、並且具有線條美。自然是每個人割雙眼皮時第一個訴求,但“自然”的定義究竟是什麼,許多人說得出這兩個字,卻無法說出其真正的涵意。“自然”與“正常”有隱含的相等意義,也就是大部分的人是什麼狀態,就是自然的意思。其實自然的第一個重點就是睫毛與眼睛側面的縱軸呈60至80度的上揚(這是在未刷睫毛膏,或未燙過睫毛的情況下)(範例圖片)。第二個重點就是雙眼皮消腫後的摺痕在最適當的高度(通常是在1.5至3毫米之間)。第三個重點,就是完全消腫後的雙眼皮摺痕不能像一條乾水溝一樣,寬又見底,而是要像捲簾的模式垂下來又往上折回去,只看得到捲簾的最下緣,也就是摺痕位置。

 
 
 

美感的雙眼皮亦必須是兩眼對稱的。其實許多人天生兩隻眼睛有或多或少的大小眼,甚至乎天生的雙眼皮也有兩眼高低落差大於1.0毫米以上的。不過只要兩隻眼睛的誤差大於1.0毫米時,無論是天生的或者是手術過的雙眼皮,都可能會讓人感覺到兩隻眼睛有些微的不同,因此雙眼皮手術的目標應該至少要做到兩眼的落差在完全消腫後小於1.0毫米。若是嚴格地要求術後兩眼差異在0.5毫米或更小,則須看個人的大小眼與皮膚鬆弛的情況而定。大小眼越嚴重,或者皮膚鬆弛度越嚴重者,醫師會在術前說明,可能會需要做二次的手術調整,才能達到更為嚴格的對稱性。

做到了自然與對稱的雙眼皮,其實對於許多人來說已經是達到基本要求。不過再加上線條的美感,才能算得上是一流的成果。每個人的眼型基本上都不太相同,因此高明的整形醫師會先設計出最搭配的雙眼皮線條,進而規劃手術的細節(例如是否該開眼頭、該切除多少皮膚、眼輪匝肌肉、脂肪等等),然後用精準又俐落的手法完成手術。不過線條美與審美觀有極大關連,不同醫師可能有不同的審美觀,患者自己本身的審美觀也可能與醫師的不盡相同,因此在手術之前,一定要和整形醫師詳細溝通,才能得到最大的滿意度。

 

計雙眼皮線條時,基本上可分為內中外三個區塊來討論。在決定中段區塊高度想要多高之後,進而決定外側區塊與內側區塊的摺痕高度。具有美感的雙眼皮,不會只有單一種摺痕的線路,當事者本身的訴求往往是第一優先。不過在與醫師溝通之後,常有部份的人會調整自己的美感訴求。因此與醫師的溝通非常重要。

 

從上述內中外三個區塊來看,內側的區塊最需要經驗豐富的整形醫師,才能做出美感均衡的內側線條。由於我們東方人內側的眼角常有一塊多餘的贅皮(蒙古眥),其嚴重的程度亦因人而異,因此內側眼角常會需要做調整性的開眼頭手術,才能一來得到眼睛加長的效果,二來讓雙眼皮可以有在內側三分之一可以有半開放或者全開放的效果。

 

雙眼皮手術主要分成單純縫合法以及開放式(切割式)成形法。想做雙眼皮的人最常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自己的眼睛是否適用單純縫合法?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要看患者自己本身的眼型條件。常黏貼雙眼皮者若可以貼出明顯又好看的雙眼皮線條,就可以適用單純縫合法。若不常黏貼雙眼皮者,在此提供一個客觀的自我測量模式,讓您可以馬上知道自己是否有機會可以用單純縫合法:

 

請至商店購買雙眼線液,利用包裝內的雙眼線棒,並於8至10毫米處做記號。(範例圖片)此記號就是與眼睛睫毛重疊的定位點。

請臉龐水平面對鏡子,眼睛直直往前注視自己。右手拿著雙眼線棒。先輕輕閉上雙眼,然後左手食指撐開左眼,讓左眼可以在放鬆的狀態下看到閉上的右眼。此時使用雙眼線棒,在剛好眼睫毛上8至10毫米的高度向上撐,然後慢慢張開雙眼。(範例圖片)

 
 
 

此時請放開您的左手,讓兩眼自然的張開,雙眼線棒維持往上頂的力量,請注意:力道需足夠但以不造成睫毛往上翹超過80度為原則。(範例圖片)

 
 
 

這時您若可以看到自己的雙眼皮,並且覺得雙眼皮的高度自己滿意,整體看起來有美感,上眼皮的浮腫並不會很嚴重時,您就有機會可以用單純縫合法。 請依照同樣的方式,測試自己的左眼,以確定兩邊都適用縫合法。

*此方法乃為初步自行模擬,但由於每人模擬的準確度有異,因此仍須經過整形醫師專業評估與建議。

純的雙眼皮縫合法,就方法上有許多不同的技巧,但大致上可分為從皮膚切口綁結與從眼結膜內綁結等兩大類型。一般而言從皮膚小切口綁結比較方便。從內綁結則是從結膜的這一面切開小口,把線的結綁在這一面。從內的技巧上較為繁雜,但若執行得當的話,理論上會比從外更不易脫落。

新式的雙眼皮縫合法,盡量在皮下增加縫線點,但又不以整條線植入的方式而採階段性的縫法。這樣的方法一來可以獲得較為持久的摺痕固定力,二來雙眼皮摺痕又可以控制得宜,線條優美深邃又漂亮,第三又可減少因過多的縫線埋藏在眼皮內而造成異物感。

 
 
 

此種階段性連貫式縫合法,效果牢固持久,外觀無疤痕。(範例圖片)若有需要做小傷口脂肪抽取術來消除輕微的泡泡眼時,傷口長度大約會在3毫米內,因此癒合後幾乎看不見。

 
 
 

有「泡泡眼」(眼窩脂肪過多或眼皮較厚者)、嚴重的「三角眼」(眼皮下垂者)(範例圖片),或是有蒙古眥(內側眼角有贅皮)時,縫合式的雙眼皮手術就無法做出很漂亮的雙眼皮摺痕。這時就會需要藉助開放性雙眼皮手術,將過度增生的眼皮與脂肪組織修剪掉,徹底矯正先天眼皮條件比較不好之問題,改變眼頭及眼尾的形狀。

 
 
 
 

切割式的雙眼皮,許多人聽起來的第一聯想就是疼痛。事實上,雙眼皮切割術的疼痛度與縫合式的差不多。訣竅就在於醫師如何在麻醉時分散疼痛的集中感,除了打麻醉時的輕微刺痛感,手術過程很少會有疼痛感。

雙眼皮切割術是個需要極高精準度的手術。由於手術前的構圖直接地影響做出來的雙眼皮線條,因此醫師在構圖時的精準度須在0.5毫米以內(範例圖片)

   
 
 
   
割雙眼皮後的縫合,有些院所採用間斷性縫合法,拆線時須每針剪開,較為疼痛。若採取以下圖示之連續性縫合法,拆線時比較沒有疼痛感,但需要較高的縫合精準度(範例圖片)。割雙眼皮手術後的拆線時間為術後第五天。拆線前避免傷口直接碰水。化眼影建議在術後七天以後就可開始。拆線後雙眼皮會隨時間逐漸消腫。體質消腫較快者,術後大約兩個月即可擁有一雙漂亮自然的雙眼皮名眸。

為何需要開眼頭?我們東方人的眼睛內角與鼻子中間,由於遺傳基因的影響,有部份的人會有一塊多餘的贅皮,又稱為「蒙古眥ㄗˋ」。這塊皮膚的大小因人而異,當蒙古眥過厚的話可能會蓋住部份或全部的內側眼角,導致眼睛形狀較為圓狀短小。(範例圖片)所以開眼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先改變眼睛的形狀,讓眼睛的長度拉長。

 
 
 
 
 

開眼頭改變眼睛內側的形狀後,雙眼皮就可以更容易地按照患者的訴求,在內側1/3區段做開放,半開放,或閉鎖的線條。比較不善於開眼頭的醫師,當遇到了蒙古眥嚴重的患者時,常因為避開了眼頭的處理,而只能做出閉鎖型的雙眼皮。這也間接地衍生出長久以來有的錯誤觀念,以為此種閉鎖型或鳳眼式的雙眼皮,才是東方人自然的雙眼皮。事實上,半開放式雙眼皮在美感上,會比閉鎖式的更具有亮眼的效果。

眼頭的疤痕是有些醫師不敢開眼頭的最大原因。事實上,眼頭的疤痕確實在手術後的初期會較為明顯,並且也會因為疤痕體質的好壞而有所影響。但若採用正確又精密的開眼頭技術,對於疤痕體質輕微者,日後的疤痕淡化程度可以達到極高的滿意度。有較為嚴重的疤痕體質者,則應接受醫師的評估後,再考慮是否接受開眼頭手術。

 
 
 
開眼頭術後的按摩,是軟化眼頭疤痕最重要的關鍵。按摩時請用該邊的食指指尖(請將過長的指甲剪掉),務必要使用指尖指骨最硬的地方(不是指腹),將內側眼角的疤痕,壓在鼻樑外側的骨頭上做很小的圓圈按摩。按摩一定要在術後三週開始(疤痕體質較嚴重者,會建議在兩週後就開始),盡量在疤痕纖維尚未成熟前抑制其增長。如上圖所示,良好的按摩可以讓開眼頭的疤痕更快速的淡化。(範例圖片)
 

成大小眼主要有幾種可能因素:
1. 神經性(如第三對腦神經痲痹)
2. 肌肉性(如重症肌無力)
3. 筋膜性(如筋膜退化或創傷)
4. 機械性(如水腫、血腫或眼部腫瘤)
5. 神經毒性(如毒蛇液導致)

若是因為神經性或筋膜性的單邊或兩邊眼瞼下垂,則可於割雙眼皮手術同時接受提眼瞼肌縮短術。若是因重症肌無力導致的眼瞼下垂,則需要做提眼瞼肌懸吊術。至於水腫所造成的眼瞼下垂多半很短暫,血腫則需要較多的時間消退,眼瞼才會回到原本的高度。

割雙眼皮同時做提眼瞼肌的力量強度之後,告知患者術後會有多少程度的改善。提眼瞼肌調整過後,也會需要一至兩個月左右的時間,眼瞼才會慢慢恢復到自然的高度。通常眼瞼下垂在一毫米左右並且提眼瞼肌肉收縮力量良好者,接受割雙眼皮時同時調整提眼瞼肌,會比不做調整者來得更為美觀。

部份想作雙眼皮的人,眉毛一邊高一邊低,或者是兩側眉毛都過低。這可能是因為天生兩邊眼眶骨不一樣大所造成,也有可能是後天性長期皺眉或者單邊挑眉所引起的問題。

 
 
A B
 
 
C D

有眉毛單邊或雙邊過低而想作雙眼皮的時候,應該要先考慮將眉毛調整到正常的位置(請看上圖B),因為眉毛跟眼皮是鄰居,眉毛的高度也會影響到雙眼皮的位置。如果過低的眉毛不先處理,而直接割雙眼皮的話(請看上圖A+C),雙眼皮不對稱的機率較高,會增加需要作二次修改的機率。如果是做完了提眉(請看上圖A+B+D),再動雙眼皮手術,則眉毛與雙眼皮看起來都會極為對稱,得到最具美感的效果。目前提眉的手術由於美國Coapt公司之Endotine可吸收式爪釘的研發,演化極為快速。從一開始的內視鏡五爪釘提眉(請看內視鏡拉皮網頁),到目前合法上市的經雙眼皮三爪釘提眉術(Transbleph),以及近期可能開始的上市的新產品八爪釘。手術原理大同小異之處,在於可吸收式爪釘能提供可靠牢固的提眉固定效果,並且該材質會在一年後由身體吸收,因此安全性較無疑慮。

 
 
 
 
 
 
 
 
           
 
 
 
Design By 藝誠科技